Tuesday, April 29, 2008

赖幸媛:民主的真谛不在于少数服从多数,而是多数应该尊重少数

赖幸媛:两岸开放 两原则一必要
(台湾) (2008-04-29)
  (联合早报网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准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昨(28)日接受经济日报专访时强调,推动两岸开放政策,应该掌握「两个原则、一个必要」,就是要有配套措施、利益要全民共享、必须务实。她说,只要是有利民众的政策就会积极执行。

  赖幸媛说,大陆政策由总统、国安会、行政院相关部会包括陆委会、海基会等协商后共同制定,总统定案后由陆委会执行,涉及公权力的两岸事务,陆委会就授权海基会去做,陆委会一直都参与决策,虽然陆委会主委、海基会董事长隶属不同政党,但不至于政出多门。以下为专访纪要:

  不统不独不武 理念一致

  问:为何答应接任陆委会主委?

  答:马先生跟刘院长跟我详谈时提到,追求和谐的两岸关系是台湾主流民意,应该在维护台湾主体性,以及照顾台湾人民利益的理念下推动两岸政策,我们的理念颇为契合。

  目前主流民意希望维持现状,也就就是「中国民国台湾」、「不统、不独、不武」。在这样的现状下追求和谐的两岸关系,这个理念也跟我一致。

  接下这个工作是满大的挑战,需要有勇气去承担。我也认知到,两岸关系与大陆政策攸关全民利益,我认为大陆的政策主要目的就是:维持台海稳定、促进东亚和平、增进台湾人民幸福。马先生与刘院长也非常能够认同我的看法。

  问:大陆投资上限40%是否松绑、开放陆资来台,尤其是投资房地产这些问题,理念是否和马萧一致?

  答:这不是理念,这是政策、措施。也就是说,你可以有十种措施,甚至20种、100种,可能是观光、包机、40%限制、房地产、人民币,但只要是跟开放相关的措施,都要抓住「两个原则、一个必要」。

  所有开放利益 全民共享

  第一是任何开放措施都需要有完善的配套,这样才能降低外部性效果。外部性效果都是负面的,可能是环保、是失业、贫富不均等等,所以一定要有配套措施。

  第二个原则是,所有开放利益应该由全民来共享,不能只被特定利益团体独享,要照顾到中下阶层跟弱势族群。

  一个必要是什么?两岸关系的任何作为,不是说台湾要开放就能开放,一定要双方都有善意跟共同努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务实。

  问:怎么看待「九二共识」?

  答:我觉得中文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常常会误导。「九二共识」是2000年4月形成的,当时双方有了「understanding」,决定先搁置高度争议的问题尽早展开协商,双方愿意采取暂时搁置的方式来处理。我觉得我们不需要在「九二共识」这个词里面绕,这只是个名词,不要陷入说文解字。

  「一中各表」是符合当年的事实,就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今年3月26日布希跟胡锦涛通电话,新华社的英文版也有提到「一中各表」,而我方的「一中各表」就是「中华民国」,也就是互不去否认对方。

  问:如何看待外界对你出任主委产生的不同声音?

  答:我可以理解,但我们应该看怎么做比较重要。民主的真谛不在于少数服从多数,而是多数应该尊重少数,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民意。

  为什么要形成完整的民意?因为两岸关系太敏感、太复杂,我们必须扩大它的社会基础,否则无法追求和谐的两岸关系,也没有办法巩固我们自己的主体性与利益,投给民进党544万张选票所代表的民意跟意志必须得到尊重,政府是全民的。

  问:过去似乎较少参与两岸事务?

  答:我参与非常的多,两岸、国际跟国安是我的专业。我在国安会四年,涉及所有的案子全部跟两岸有关。但因为这都是机密性质,所以外界不知道,这可是很实在的经验。

  两岸国际国安 我的专业

  问:准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近期对两岸事务发表很多看法,会否影响你日后与江的互动?

  答:政府只有一个,不会政出多门,大陆政策就是由总统拍版定案,大陆政策体系我们有严谨的法律架构。海基会董事长是高度象徵意义的职位,政府委派的人都有很高的声望,包括江董事长,我相信海陆两会还是会维持过去优良的传统。

  问:怎么看待外界将你和八年前蔡英文出任陆委会主委做比较?

  答:这是你们拿来比的啊!蔡主委八年前不是讲过一句名言,「橘子是橘子,苹果是苹果,橘子怎么跟苹果比?」我很尊敬她,未来也会向她请益。

http://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8/04/taiwan080429c.shtml

第二波内阁名单公布 最具争议人事安排
台联前立委赖幸媛 接掌陆委会主委

(2008-04-29)
年龄: 52岁
籍贯: 台湾台中

现职: 无

学历: 英国萨塞克斯(Sussex)大学发展政治社会学博士、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暨比较政治学硕士

经历: 台联党立委、国家安全会咨询委员、WTO入会谈判执行人、台湾经济研究院专任副研究员兼国际事务处处长、中华台北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创办人、淡江大学国际企业经营系兼任副教授、记者

马英九跨党派用人

学者:是好牌、高招

  海洋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王昆义向本报表示,启用赖幸媛,显示马英九有意把两岸路线调整为“相较于太右的连战(国民党荣誉主席)及太左的陈水扁,反而比较中间的李登辉路线(有限度的开放、2007年时否认支持台独)”,一来可向500多万支持民进党的选民展现最佳回应,二来可透过陆委会与海基会的分工切割,由海基会执掌三通及经贸事务协商,陆委会担负国家主权谈判的挡箭牌,不仅不会违背马英九在经贸政见的承诺,同时增加政治议题谈判的回旋空间。

  王昆义说:“赖幸媛这张牌对民进党以及中共来说,是张好牌、高招。”

  东海大学政治系主任傅恒德向本报表示,赖幸媛任陆委会主委,可在新政府上路后所产生“西进躁进现象”,产生平衡的路线微调,在两岸政策的对内协调上,可从政党平衡的角度出发,与对岸进行对等谈判;未来推动两岸事务政策,难免出现协调上的问题,相信从政人物会有心态及作法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