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有史以来最牛的开发商 ● 张从兴

 最近几天,重庆市内的一栋“孤岛”式的房子,因为户主杨武、吴苹夫妇拒绝搬迁,而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户人家,也赢得了“中国有史以来最牛的钉子户”的美名。

  可我认为,杨武、吴苹夫妇只不过是尽一切力量来设法保住自己的资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困兽犹斗、背水一战来形容他们倒是十分贴切,说他们牛似乎还谈不上。

  真正牛的不是他们,而是遍布中国各地,通过各种手段来迫迁居民,又不给予合理赔偿的房地产开发商。之所以说他们牛,是因为他们干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最有钱的富豪和最有权的最高领导人都干不了的事。

  到过杭州的人,都知道杭州城东南角元宝街有座占地10.5亩的豪宅。这座豪宅原来的主人,就是清朝末年大名鼎鼎的“红顶商人”——中国首富胡雪岩。胡雪岩的“红顶商人”可不是花钱买来的,也不是和什么地方官员勾结弄到手的,而是因为协助左宗棠兴办洋务,有功于国家,受到清廷嘉奖,封布政使衔,赐红顶戴,紫禁城骑马,赏穿黄马褂。用当代的语言来说,就是享受副省级政治待遇,能够自由开车进出中南海的民营企业家。

  胡雪岩当年在建造这栋豪宅时,遇到了麻烦事——大宅西北角的一家剃头铺,成了钉子户,原因当然不是胡首富不舍得花银子。事实上,胡首富愿意给剃头铺老板比市价多出好几倍的赔偿,但是人家就是不肯搬走。

  以胡雪岩当年的财力和权势,如果决心要赶走剃头匠,太容易了,只要派几个家丁把铺子烧了就了事。可是,胡老板一直到死都没有去动剃头匠。

  另一个例子是浙江奉化的蒋氏故居。这个蒋家可不是普通的蒋家,其主人是曾经领导国民革命军东征、北伐,曾经领导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中华民国总统、中国国民党总裁、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

  蒋介石在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当上总统后,想扩建奉化老家的旧房子,于是要让周围的邻居拆迁,好给蒋家腾出地盘。邻居们得知蒋家扩建房子的事后,都纷纷让出自己的宅基地,而蒋家也是给足了赔偿的。

  可是,偏偏有个不识相的邻居周顺房,硬是不肯搬。于是,就有些地方官,背着蒋介石给周顺房施压。开始时,周顺房不为所动,后来实在顶不住压力,只好退让,却心不甘情不愿的说了句:“瑞元(瑞元是蒋介石的小名)当皇帝了,他让我搬,我不得不搬……”远在南京的蒋介石得知此事后,把那些地方官臭骂了一顿,特别交代不要强制周家拆迁。

直到今日,奉化蒋氏故居面临剡溪的大院右侧,还有一个“周顺房千层饼店”,嵌在蒋家大院的一角。这就是周顺房当年留下来的“钉子户”了。
  论钱,估计当代中国没有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或民营企业家,能阔过“红顶商人”胡雪岩;论权,他们更不可能强过集党政军权力于一身的强人蒋介石,可是他们却能毫不理会户主同不同意,说拆就拆。这一点,是胡首富和蒋总统望尘莫及的,所以说他们是有史以来最牛的开发商。

http://zaobao.com/zg/zg070325_50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