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杨洁篪】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

"现在学中文的人很多,我希望在座的记者,外国的女士们、先生们,也能够抓紧学中文。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中国外长杨洁篪

http://zaobao.com/special/npc/pages3/npc080313a.shtml

杨洁篪:中国要参与 国际游戏规则制定

(2008-03-13)

  ● 韩咏红(北京特派员)

  中国将随着自身实力的增强而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但是承担责任不是为特定的国家集团服务,中国要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也拒绝外界“抹黑”北京奥运。

  形象儒雅的中国外长杨洁篪,昨天首次以外长身份主持“两会”记者会。年轻部长展现出新一代中国官员的强大自信心与务实态度,这也印证了外界的观察——日益强大的中国今后将在国际事务上采取更进取的姿态。

  针对本报提问,中国近期表示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制定的“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行为准则”,是否反映中国要在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方面拥有更大话语权时,绰号“老虎杨”的杨洁篪回答说,根据国际游戏规则,利用好主权财富基金对有关各方都有利。

  他简明地说:“游戏规则当然应该由大家来制定。”

  之前,有中国记者提出国际社会要求中国在促进非洲良政和在应对气候变化方上负起更多责任的问题,杨洁篪回应说,中国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是要为中国人民、为世界、为未来负责。

  反之,中国“承担国际责任,不是为特定的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服务,也不是以他们的标准来衡量”。

  杨洁篪更反将批评者一军,暗示西方国家抨击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其实是缺少对非洲人民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与意愿的尊重。

  他形容中非之间的关系是“好朋友”、“老朋友”,中国重视国家利益,也重视与朋友的道义和感情,以此间接回击外界指中国进入非洲只为占有资源的批评。

  杨洁篪说:“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利益,没有朋友,那就未免太孤单了,太无趣了。”

  在近两小时里记者会上,共有13名中外记者围绕中国的国际责任、中日关系、气候变化、奥运安保等问题多方位出击,杨洁篪一一接招。

问题尖锐 应对得体

  在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特备节目中,中国资深外交官、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点评指出,大部分问题都很尖锐,杨洁篪应对得体。

  被外界赞美为“儒雅不失睿智,沉稳不失幽默”的杨洁篪,只在有记者问起他的个人性格时,才露出难得的笑容,风格与喜欢吟诗的前任李肇星迥异。

  不过,年轻外长毕竟也适当展露人性化的一面,例如他“自爆”属虎,相信生活应该丰富多彩,平时喜欢练毛笔字,打乒乓球,听京剧和评弹。

  “老虎外长”最斩钉截铁的语言,留给了与北京奥运有关的提问。

  在回应“奥运政治化”这个热门问题时,杨洁篪严肃地说:“他们(一些个人和势力)想抹黑中国,请听清楚,我讲的是中国,这是办不到的。”

  谈到奥运、人权与中美关系,杨洁篪重申,中国愿意同美国加强磋商与合作,也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国进行人权对话。

  他说,国际社会并没有将奥运政治化,企图将奥运政治化的是一些对中国怀有巨大偏见的个人与势力,根本无法代表国际社会。

  杨洁篪说:“非政治化是《奥林匹克宪章》所规定的,那些攻击中国的人,口口声声标榜法律的重要性,他们为什么要明知故犯?”

  “抹黑中国只能证明他们自己是怎么样的一种颜色。”

杨洁篪说……

现在学中文的人很多,我希望在座的记者,外国的女士们、先生们,也能够抓紧学中文。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

三个中国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还抵不上发达国家一个人的排放量,好比咱们吃一顿早饭,一个人吃三片面包,另外三个人每人只能吃一片面包,谁应该节食呢?如果按照人们所说的“人人生而平等”的观点来看人均的能源消费,我想有一些人就不必要那么振振有辞地来宣传中国的排放量如何之大,似乎他们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

(有关中国怎么在恐怖主义的威胁下确保奥运期间外国旅客的安全)中国当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了。如果人们不相信的话,可以去问问英国大使、美国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的大使,他们是感到在中国安全呢还是感到在其他地方安全呢?

国家间的利益虽然重要,但是道义和感情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利益,没有朋友,那就未免太孤单了,太无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