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黃創夏】 比馬英九更龜毛的周美青 2008.02.12


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父親周兆溎公祭儀式,馬英九跪在岳父靈前哽咽說:與周美青結婚後,從事公職期間讓周美青受到許多委屈,希望丈人能夠原諒他。圖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右)緊牽著夫人周美青(左)的手伴隨著靈柩緩緩前行。(陳怡誠攝)

周美青曾向手帕交們表態,若馬英九當選總統,她將辭去兆豐金的工作,「免得落人口實」,更不會當那種「門戶大開」、收禮券鑽戒的「官夫人」。

睽違了快10年,1998年第一次和馬英九同台的周美青,終於,要在今年的情人節,第二度和馬英九一同公開亮相了。

比起馬英九,周美青更是一個「謎」,她的生活,她的言行,都像藏在霧裡,讓人摸不透,看不清。

另一方面,從「形象塑造」的角度上來看,周美青卻似乎更成功,她的「低調」,已經為她創造了一種固定的公眾認知與印象。

例如,2007年11月22日,台灣《蘋果日報》報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介入「三立電視台」股權,有則新聞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曾幫蔡正元「關說」。一大清早,「馬蕭競選辦公室」幕僚們看到報紙,想都不想,就判斷是「烏龍」。

一馬蕭競選幹部這樣講:如果是馬大姐(馬以南),個性熱情,愛助人,也許可能無意間落人口實,需要求證。周美青「連求證都不必,直接寫駁斥聲明,就對了。」

同樣地,對於周美青的「兆豐金股票」也是一樣,面對謝陣營封為「新股神」,馬之幕僚也沒有懷疑過周美青,因周美青都有依法申報在監察院的財產申報外,幕僚打個電話給正在父喪期間的周美青,沒多久,傷慟中周美青還是能夠把細節都和幕僚交待的清清楚楚,並沒有像馬英九之「綠卡」般,拖泥帶水,「馬辦」對「新股神」乙事,信心十足,認為不會再出事。

為什麼馬英九的幕僚們會對周美青這麼有信心?馬英九從政以來,周美青就從不介入馬英九任何公務,所有和馬英九共識過的人都知之甚詳。周美青幾乎不進馬英九在台北市政府的辦公室,除了報稅時對資料,和要求市府安排馬英九「家庭聚會」行程外,周美青幾乎不打電話到台北市政府。

》》》堅壁清野,周美青緊閉「門戶」

「關說」和「搞內線」?似乎無法和周美青連結在一塊兒!

周美青對公私防線之徹底,嚴謹程度比號稱「龜毛」的馬英九更「龜毛」。馬英九從政後,周美青就從不接家中的電話,一些她的朋友更指出,周美青也不給她們行動電話號碼,要找周美青,只能打到她上班的地方,請兆豐金總機轉接,防止任何被「有心人」纏到的機會。

去年春節過後,因馬英九參選起跑,原本和幾位在美留學時間認識的姐妹們,相約到她們喜愛聚會,位在台北市舊中華商場一家老店例行聚會,周美青都告假缺席,理由是:「瓜田李下,私下聚會,就會給人找到說東講西的機會。」
電話不接、聚餐取消,怎麼可能介入「關說」!馬蕭辦公室自信心十足。據瞭解,周美青也曾向手帕交們表態,若馬英九真的當選總統,她將會辭去兆豐金的工作,「免得落人口實」,未來,也許她將投身公益事業中,扮演「社會正面意義」的「合理角色」。

身為傑出職場女強人,自信的中產階級,事實上,周美青對時事有觀察,更有見解,和她的手帕交相聚時,也從不掩飾她對時局的批判。但只要牽涉到台北市政或馬英九相關的公務,周美青必三緘其口,既不表態,也不轉達,但是,周美青都在專注地傾聽著。她的一位在美就相熟的老友講:周美青不願讓人覺得,她是那種「門戶大開」,可送法國菜、鑽戒、和禮券的「官夫人」。

刻意斬斷任何會牽涉到「干政」的機會和攻訐,周美青「堅壁清野」,連私誼都可慧劍斬。不過,周美青也不是完完全全不會去「制衡」馬英九,通常聽到有關國民黨、馬英九與政治等話題,周美青都不多話,也不願表示看法。

但是,一些她見到,或聽到的市政府不便民,或遲遲拖延沒去處理,許多人都抱怨的市府施政,而且,已經擺了好幾天,媒體仍未報導,市府也未處理,如哪邊的積水好幾天、哪裡的景觀被破壞卻遲遲不見處理、哪裡的無障礙空間不方便‧‧‧周美青還是會自居是「中產階級的眼睛」,很直接地告訴馬英九,哪些事情,你該盯一盯給市民交待。但據瞭解,周美青從不講具體個案,她僅是提醒馬英九,有些地方該去看看「螺絲」是否已鬆了。

這麼絕決,並不代表周美青就是冷冰冰的個性。事實上,和朋友相聚時,她是直爽的、熱情的、自主性強的,且對人情世故,心思比馬英九更細膩了許多。

》》》周氏心法,細膩而不著痕跡

馬父馬鶴凌在世時,談起愛子,最津津熱道的馬英九往事中,有一件事就是馬英九不到六歲的時候,在家門口玩,看到一位流浪漢又瘦又乾,馬英九就一直很難過,非要拖著祖母拿饅頭和白飯給流浪漢吃。如今,聽到有如「塊肉餘生錄」新聞時,馬英九會感傷,產生該「雪中送炭」之念頭。

馬英九卻不會「錦上添花」!不但對黨內大老不知時時晨昏定省,噓寒問暖,連他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曾有位和馬英九已相識十幾年的市府局處長,中年再婚得子,這等喜事,馬英九只淡淡的恭喜兩句,「冷淡」得讓當事人難免「心酸」。沒想到周美青對他那口子太了解了,她主動「適時補位」,她在那年馬家家庭聚會時,特別邀了這位局處長過去,還自掏腰包買蛋糕幫他祝賀,細膩又不著痕跡。

這樣的細膩,在馬英九在2007年2月13日被起訴更展現,當晚,周美青和馬母秦厚修都只堅定向馬英九講:不論你要怎麼做,都支持你。就讓心緒複雜的馬英九一個人靜思未來,既不哭又不焦慮,沉沉穩穩地當馬英九的後盾。在馬英九因「特別費」被起訴的陰暗期這段日子內,周美青還會放下工作,陪著馬英九出外散心,專程到台中去看胡志強與受傷的邵曉玲,這位「女強人」,也有她不為人知的柔情又細膩內助心法。

在選舉上,周美青希望能夠完全不涉入,但周美青心知肚明這是不可能之事。但要周美青和其他政治人物夫人一樣四處奔走,拉朋引伴,則是完全不符合周氏風格。馬英九競選幹部指出,從1998年以來,重大選舉時,到了最後關頭,周美青有空的話,也會和馬英九一起參加一些討論。

這時候的周美青,「會刻意忘了她是馬太太」,讓馬英九幹部印象深刻的是,周美青如同她自居是「中產階級的眼睛」一樣,聽馬英九的政見和說法,通常不多話,但聽不下去時,也會以「不懂得你們那些政治計算」的小市民自居,直接吐嘈:「講這些,和人民有什麼關係?選民何必聽你講這些無關緊要的瑣事」。正因為周美青平日不多言,當她明快、直接的發言時,反而讓馬英九特別重視,常讓正沉迷自我風采,渾然忘我的馬英九,立刻警覺,回到凡間。


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2120251+97021221+0+112441+0,0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