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当程翔遇上陈冠希

(2008-02-22)

  (联合早报网讯)在香港,资深记者程翔和艺人陈冠希同於2月22日举行记者会。程跟陈二人来自不同的年代,有着十分不一样的思维,但两人的出事都跟电脑或信息科技有关,而两人处理事件的方式,也正好对照出两个截然不同的世代。

  那边厢,程翔在记者会的一番话提及其母亲,其大意是:其母亲认为程翔要逐一致谢曾经帮助程翔出狱的人,其方式是要逐一“请他们饮茶”;在程翔母亲的一代,媒介并不发达;要道谢,就是要通过个人的接触来进行的。也唯有这种个人的接触,人际关系才得以进行。

  这边厢,陈冠希也郑重再向香港市民,受影响女星及其家人,以及其父母一再致歉。到了陈冠希的年代,媒介实在是空前发达了,但他们也进入了虚拟的时代,一切都似乎要通过媒介,才能体现,这甚至包括最亲密,最私人的时刻,也要靠媒体拍录下来;记忆,恍惚已不可靠。就连陈冠希最初的“道歉”,竟也要以短片的形式公布。

  程翔和陈冠希的记者会,都有提及其双亲,这背後,似乎也反映出两个世代对父母的印象的不同。

  程翔提及其坐牢时去的父亲,感到不胜唏嘘,闻者大都动容;他提及母亲一再叮嘱他要向伸出援手的人致谢,程翔也就端出寓意团圆的汤圆请大家品嚐,在一家团聚的元宵让所有在场者感到一点人间暖意。

  陈冠希的自白,除了向母亲道歉外,并无其他描述,其“母亲”给外界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平面人物”无异。也许,陈冠希跟母亲的关系,并不是如此平面,只是他认为母亲并不是这次风波的主角,不想把她“老人家”给扯进去。

  但是,正是因为程翔不经意的提及其父母,大众益觉得程翔是个有血有肉的真汉子;形成对比的是,举行过六分钟记者会後的陈冠希,依然予外界一种“按本子办事”的冰冷感觉;即使陈找来其律师颂读有关声明,其实分别不大。

  程翔和陈冠希的际遇,竟也不巧都跟电脑扯上关系。程翔表示,为了证实自己的坦荡,他不怕把电脑交给国家安全部门审查;陈冠希也承认,近日大部份拍摄的艳照(或慾照),都是他自己拍摄的;只是这批照片给偷走,并在未经他同意的情况下流出;外传他的助手把电脑拿去修理,因此这批照片也就落入不法份子手里了。

  虽然都跟电脑或信息科技有关,但程翔和陈冠希,对使用电脑却有着两种十分不同的思维。

  程翔自诩一生爱国,他交出电脑,无非是要证实这点。他使用电脑,也似乎主要为办公事,为了“爱国理想”而工作;程翔的一生追求,恍惚只是为了团体:通过国家,才能体现出个人的价值。

  相反,陈冠希的使用摄录机,并将有关片段存入电脑,似乎是用来体现个人存在价值的。信息科技,完全是用来体现自我、体现自我的。

  吊诡的是,程和陈属於两个时代的人物,面对的是两种的困境,但他们竟有着共通的无奈:人生追求的失落,被逼从伊甸园掉落失乐园。程翔自认一生爱国,却落得身陷囹圄的死胡同;陈冠希的行为本来只属私人行为,最终却因为影响到许多许多人而不得不对团体(社会,家庭)道歉,甚至要退出五光十色的香港娱乐圈。 (来源:亚洲时报)

http://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8/02/others080222zb.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