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为北京奥运贡献水源 农民没水种稻米

(2008-02-29)

  (北京美联电)1万6000名运动员与官员今夏进驻北京时,只要一扭开水龙头,就可以张口喝水——这可不是很多北京市民享有的便利。

  不过,为了保证奥运期间这些水龙头的供水,北京正把周围地区的水源逐渐抽干,贫穷的农民因此面临缺水。

  北京的空气污染虽然不时成为报上的标题,但对这个1700万人口、爆炸性增长的城市而言,最严重的环境挑战其实是缺水。

  1999年以来,北京的降雨量就一直低于平均水平,导致其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的30分之一,比以色列还低

  为了缓解这个问题,中国大动土木,展开“南水北调”工程,2010年前要把长江水北引。由于奥运访客的需求,第一期工程更在快马加鞭,到今年4月,北京以南的乡间运河,每年将能从湖北省的四个水库调来800亿加仑的水。

  反观位于北京西北70英里外的赤城县,农民每天只能从井里打两桶水自用,当局禁止他们使用当地水库里的水,并下令他们只可以种无需那么多水灌溉的玉米,但玉米能卖到的钱比稻米和其他蔬菜少,政府提供的30美元赔偿也不是人人都可以领到,因此,这些农民穷得连煤都买不起,冬天只能烧玉米杆取暖。

  56岁的农民于忠信(译音)家就在黑河边,北京主要水库的水就源自这条河,但老于和其他村民已经两年没用上黑河水来种稻米,因为水都要留给北京用。

  他谈起来时却是无怨无悔:“个人的利益要在国家利益之下,我不反对这么做,我为了奥运成功支持这么做,中国一定要赢!”

  异议人士戴晴说:“从一开始我就反对搞奥运。我们的水根本不够用。但没有人听得进这样的话。”

政协常委安启元:
政府须补偿群众
  另据《明报》报道,曾任陕西省委书记及国家地震局长的全国政协常委安启元在接受英国媒体访问时也警告说,为奥运会及一些大型水电项目施行的调水计划,将危及西北省区数百万农民生活。而奥运期间,北京的用水预料会将比平时多出30%,邻近的河北省须额外增加3亿吨的供水。

  安启元以罕见的批评口吻呼吁中央政府,对于那些被告知要抽取“当地最洁净水源”提供给北京、以确保奥运期间饮用水供应的省份,中央政府应提供补偿:“为保证北京水质,我们不得不关闭所有的工厂。可大家总得要活命,政府须要为陕西提供补偿。如果你不为群众提供补偿,他们还怎么生存?”他并称,过度使用稀缺的水资源,可能会招致一场社会和环境灾难。

http://zaobao.com/zg/zg080229_507.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