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 2008

要養四老一小 壓垮一對夫婦

中國時報 2008.03.01  彭志平/台北報導

 大陸從一九八○年開始實施一胎化政策,將近卅年來產生了許多後遺症。其中,人口結構高齡化導致年輕人奉養父母的負擔逐漸加重;同時,據估計未來大陸高齡人口的成長速度將是人口成長速度的五倍,高齡化的問題將更加嚴峻。此外,男女出生比例亦因一胎化而出現巨大落差,其嚴重高居全球第一。

 對於是否廢除一胎化,大陸官方的確面臨兩難。大陸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張維慶即曾指出,以總和生育率二.○計算,到二○四三年大陸總人口數將達到一五.五七億人。一旦廢除一胎化是否造成人口爆炸,的確令人擔憂。

 不過,擺在眼前的是一胎化導致人口高齡化的問題。自從大陸實施一胎化以來,第一代獨生子女已進入婚育年齡,所謂的「四二一」問題已經出現,即一對夫婦在供養四位老人的同時,還要撫養一個孩子,這就使傳統的家庭養老模式不堪重負。而更嚴重的是,目前大陸的養老金制度並不涵蓋全體國民。在城鎮地區,有勞動能力的城鎮居民只有不足半數參加養老計畫,而農村地區僅占十分之一。

 若干評論憂心忡忡的指出,目前大陸六十歲以上的人口達一.四四億人,佔總人口比例的一一.○三%,但大陸的人口高齡化與先進國家不同。有些人把先進國家的高齡化叫做「先富後老」,把大陸的高齡化叫做「未富先老」,拿二者作對比,提出了大陸人口的「崩潰論」或「危機論」。

 除了高齡化問題之外,一胎化還造成性別比嚴重失衡。大陸國家計生委副主任趙白鴿就表示,通常情況下新生兒中男嬰和女嬰比例應在一○三到一○七比一○○。但是在大陸,這一比例高達一一八比一○○。大陸性別比失衡,是全世界最為嚴重、持續時間最長的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