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 2008

拍摄区长“低头照” 北京记者政治错误被炒


原图

登报的原图

辞退告知书

【星岛网讯】北京一名摄影记者因为拍摄通州区区长“疑似低头”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照片,引发官员震怒而被炒。官方称照片会引发“区长在低头认罪”的联想,将事件定性为“图片新闻出现导向性偏差,政治影响极其不好,是一宗政治事故”。》》对比:不存在“政治错误”的邓乃平区长相片

  事件经媒体曝光引发中国网民热议,有网民痛批这是“典型的、赤裸裸的官僚主义!这个区长,很牛很强大!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1月10日出版的《通州时讯》,有一张题为“邓乃平区长代表区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的照片,摄影记者是五十二岁的王力利。这张图片新闻“闯祸”,原来区领导很生气,主要是指照片里的区长“低头,闭眼,形象不佳”。

  王力利迅速被辞退。《通州时讯》报社领导指他在拍摄工作中不够敬业,没能拍到区长念报告时抬头正视前方的瞬间,报社领导私下跟他通气说:“没法保你了,连我们这些领导都已经给区长做检查了。”

  这位领导解释:“这张照片作为图片新闻,传达大会的精神是错误的,不振奋的,难道照片想告诉读者,通州区去年的工作没做好,区长在低头认罪?”

  王力利说其实他守了整整半个小时,“区长那天做报告时基本上都低着头念稿,一个半小时里偶尔也会抬起一两次头来。”一共拍了十一张,都是区长低头念稿的照片,然后挑了六张发给编辑选。

  《通州时讯》原是北京通州区委的机关报,五年前国家报刊体制改革取消县级党报后,改为《北京娱乐信报》的社区版。为了便于人事管理和广告运营,《北京娱乐信报》和通州区委宣传部共同成立了一家名叫信通力达的广告公司,但报纸实际上还是由通州区委宣传部主办。

  同样是五年前,王从工作了二十余年的北京化工厂卖断工龄下岗,之前在厂里做过多年工会宣传工作的他,托熟人找到了报社的这份新工作,一直干到在这次春节前被辞退。王力利自称,他是“《通州时讯》里资格最老的摄影记者”。

  王力利的一位同事事后回忆,王力利接完电话脸色当时就唰地变了,跟大伙说“坏了,昨天见报的两会照片出问题了”。王力利记得,那天在电话里报社领导要求他就照片问题立即写检查,要认真、深刻,当天要送到他办公桌上来,还要罚款500元,还特别提到一句:“你要不正确对待这事的话,我们就不能跟你续签了。”

  而据王力利自己的回忆,实际上在开会前一刻报社领导已经跟他通气了,说“这个事情已经是个很严重的政治事故,没法保你了,连我们这些领导都已经给区长做检查了。”“我就问他,那什么样的算政治事故啊?他说你甭管,我们认为是政治事故就算。我一想,那还废什么话啊,不干就不干呗,我这人也比较爽快,马上交了钥匙就走人了。”

  处理速度之快,有如迅雷不及掩耳。从拍出这张照片到被辞退,不到三天;从知道照片闯祸到被要求离开报社,也只有短短六个多小时。辞退的部分理由是:“经查,2008年1月10日《通州时讯》第二版刊登你拍摄的邓乃平区长代表区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的图片新闻出现导向性偏差,政治影响极其不好,属于严重失职,是一起政治事故。经研究决定,即日起本公司与你解除劳动合同。”www.stn

http://www.stnn.cc/china/200803/t20080301_740314.html

No comments: